1个实例,4 个单词,证明大多数人学不好英语只因为这1个原因。

我尝试来证明一下,大多数人学不好英语只是因为一个原因。​

a man of culture

两天前,我看到 @karpathy 发了一张 meme 图。

我觉得有趣,有趣的原因,是"a man of culture"这种表达。我当时就转发了一条"today i learned":我看你也是一个**文化人**啊~

**我知道的**

说一个人"很有文化",英文的地道表达是什么?

我记得我们初中学英语的时候就经常遇到"有文化"的英语表达问题。人们的第一反应是:你这个人真有 culture。但同时大家基本上都知道这是标准的 chinglish,是不地道的说法。

我过去学到的是:culture 不地道,应该用cultivated。you are so cultivated,你真有文化。

**我问 GPT**

以前我通过翻词典、英文阅读来学习,只学到了 cultivated 这个说法。现在有 GPT 了,而 **GPT 压缩了全人类知识于一个万亿参数的语言模型,像一个前辈的人类知识之神一样任我随时调遣**,于我就问 GPT,第一个问题: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083006…)

再问一下 "a man of culture"这个表达: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083019…)

**我问savage**

我词汇量不到 2 万,我老婆词汇量不到 3 万。我好奇她对这个问题的回答。闲扯淡的时候我就考考她:说一个人很有文化,用英语怎么说?

她:cultivated, sophisticated, well-educated, well-read……

Ok,词汇量的差距随时随地都会体现出来

**我问小树**

我每天送小树上下学,像人们遛小狗那样准时。上下学路上我也会找些话题和娃说一些扯淡话、讲一些说笑话。今天早上我就问她这个问题。

娃说:you are so cultured.

我相当震惊。娃说,这有什么奇怪的吗?culture 不就是文化吗?所以,就是 you are so cultured

## 费曼一下我的思考

这个实例很简短,但信息量很大,蕴含了对中国英语教育的巨大启示。我尝试费曼一下。

### 英语使用的三种状态

英语学习和使用的3种状态:看山是山,看山不是山,看山还是山。基本上我和我老婆都是第二种状态(她比我高太多这是毫无疑问的),而我娃毫不费力就达到了第三种状态。

背后是外语学习的**语言学习关键期理论**:

- **第一类学习者**:从出生到3岁,这种二语习得者在**语法(grammar)和语义(semantics)** 上都能达到母语水平;
- **第二类学习者**:3岁后开始学习,在语义上可以达到母语水平,但是语法上达不到母语水平;
- **第三类学习者**:青春期后/成年开始学习,**几乎不可能** 在语法和语义上达到母语水平;

不確定Engoo適不適合您嗎?
沒關係,您可以上完再決定 !
只要是新註冊會員,
我們立即提供您一堂免費課程!

大多数人都属于第二类。我是从初一开始学习 ABC 的,我老婆是小学五年级开始的。但我们都属于第二类,在语法上和语义上都达不到母语水平,**不同人在能力水平有差异,但还是同一类人**。例如口语、写作、阅读能力的差异,词汇量的差异,语法错误的差异;但归根结底,都是数量差异,不是性质差异。

以我老婆为例,虽然她是同传,但是她**在语法上有时得有意识思考,不小心就会犯错,不可能自动使用正确的语法,无法达到完美的语法水平**。对比之下,我娃的语法是自动的。

我娃属于第一类学习者,没有学过语法,但是语法是正确且自动的;cultured 这样的用法,只自然而然的;词汇量的积累也是自然不费力的;阅读、听说和写作,使用英语和使用中文也没区别,也是自然而然的。

### 语法的错误学习方法,和正确学习方法

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:学校里教英语的方法是错误的,过时的,跟不上时代的。

基于语法等语言规则的教育,还是错误的:少量且低质量的英文课文。**显式的语法规则**。让孩子们先学习语法规则,然后再练习、作业和考试。

**学英语就像学习数理化:定义,定理,练习,作业,考试,一套富士康应试流水线走下来,学不会正常,学会才奇怪。**

正确的学习方法:语法是不需要显式学习的,语法不过是一种统计规律,在长期语言使用中的约定俗成,在阅读时人类大脑会自动识别语言中的语法统计规律(pattern,模式)。只要读过足够多,用足够多,语法自动就是对的。

我们没有学过中文语法,为什么就得学英文语法?僵化的语法学习和一本正经的分析不但费劲而且没用。**《儒林外史》里第一回有一话:"王冕七岁上死了父亲"。围绕这句话的中文语法可以写成论文或者学术专著,但是与学会和使用中文语言基本无关紧要。**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100191)

### 当我们学英语时,我们在学习什么?

一个灵魂之问:学英语时,我们应该学什么?是语法(grammar),还是发音,还是地道表达,还是别的什么东西?

对这个问题的理解,可以解答这个**世纪难题:为什么大部分人没学会英语?**

答案很简洁:语义。

**不是语法,不是发音,更不是地道的表达。我们学英语,真正要学的只有一个:语义,只是语义。**

**地道的发音**:所谓地道的发音,不过是一地的方言。一个大活人,扔掉自己的发音特点,去模仿某个地区的发音特点,例如,一个中国农民去模仿伦敦贵族的发音,有必要吗,有意思吗?

**地道的"表达"**:所谓地道的"表达",就是某个地区的文化发展的结果,语言使用(usage)的约定俗成,跟发音一样是某个地区的语言特点。你生在中国模仿美国某个街区某个群体的单词和表达用法,张嘴就是 hey man, yo yo,homie,切克闹闹太套,有必要吗?有意思吗?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100994…)

语义学习作为英语学习的关键:我的观点很直白,很简单,**学英语的关键不是学地道语法,不是学地道发音,不是学地道的用法,关键在于学习语言中的语义知识(semantics)**。

所谓语义,就是语言中的概念(知识砖块),以及概念之间丰富且有意义的关联(知识关联)所构建出的知识体系。
 
借鉴GPT 原理带来的启发,就是**能够用英语语言表征出来一个语义空间**。 ChatGPT 用 50 种语言表示同一个人类知识的语义空间,构成它的个人知识体系;人类的双语思考者,类似我娃那样,她的知识体系只有一个,但是基本上全部可以用英文和中文来处理。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085621…)

输入可以是中文或者英文,读英文书,看英文视频,她的数学和科学知识都是直接用英文学的(在学校里还会用中文再学一遍);

输出可以是中文或者英文,没有区别。不论是知识主题,还是日常生活主题,说英文说中文没区别。

大脑中的思考,信息加工处理也是如此,中文和英文没区别。可以用中文思考,也可以 think in english。

### 如何错误学英语?

除了学校里面的语言教学是落后的,市面上其他的教育方案供给也有很大问题。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100679…)

2018 年我在地铁上拍了上面的广告图片。教培机构用发音来煽动焦虑,打的营销点就是:别人教你的发音是不对的!我这边的外教口音纯正。500 块钱 25 分钟,快来学!

荒诞。

现在,短视频流行了。很多英语学习的视频号都会打"用法不地道"这个点。

总之,这些英语教学机构都不把英语看成一种知识,不尝试教给学生正确的、关键的学习方法,指明正确的学习方向。

我不认为这是认识层面的问题。毕竟我一个初中开始学 ABC 的人,村庄里长大的,生物专业,我都能搞明白的道理,这么多从明白搞不明白一个基础的直白的道理?更多是利益驱动导致的。

### 如何正确学英语?

其实,知道错在哪里,不做错误的事情,你就只会走在通往正确的道路上。我不能让这篇文章太长,已经基本没有阅读量了,不能再作死。我只讲两点。

一,**词汇**:英语学习的关键是语义知识的学习。而语义的基本单位是概念。概念量决定认知水平。而英概念量和英语词汇量正相关(虽然二者不完全相同)。所以,请注重积累词汇量。正常应该有 1~1.5 万词汇量。多了可以,少了基本不行。

**怎么积累?养成查词习惯。if 遇到生词,then 查词典**。用欧陆词典,查完自动收集到生词本。有空时背一背。

我用了十几年的词典包,包括这几个词典。
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102481…)

下载方式:
![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102318…)

链接: pan.baidu.com/s/1ZWqaLuQzri6… 提取码: nwuq

这几个词典的区别和用法都在我的公众号里面发过。在 2016 年,我把链接翻出来了。👇

[小能熊学英语系列:关于如何背单词的一点思考(上)](mp.weixin.qq.com/s/28FoOtaw3ve_…)

[小能熊学英语系列:关于如何背单词的一点思考(下)](mp.weixin.qq.com/s/xehSGAbP8Nan…)

第二就是 **阅读**。阅读的重要性,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。事实上,我娃不但没学过语法,单词也没系统背过。考 FCE 前才临时抱佛脚,背了两个月,也不过每天一番茄。但是她现在 8 岁有一万多词汇量,这都是平时读书时积累下来的。

而且,GPT就是最好的例子。智能体的知识获取,只能通过海量的高质量的材料,通过海量阅读,来榨取其中的语义知识。

**最终的判断标准**:你的个人知识体系,能在多大程度上用双语表征?你的工作学习生活,有多大比例是能用双语思考的?双语的语义空间重合,重合范围尽可能大。

![双语的语义空间重合](img.candobear.com/20240522085621…)

因为 Karpathy 发了一条推,生出这样的感想,说明人脑确实挺奇妙的,整天胡思乱想🤣。如果觉得这样的胡思乱想有价值,欢迎点赞转发。

👇 图文混排的长文章版本:
mp.weixin.qq.com/s/ojVPYTpDs0FO

https://x.com/howie_serious/status/1793115538526527615?t=xTkhsfOuR7ELt1oxOLjgEg&s=09 
⬆️ 
看原貼的留言更精彩
🍩

⭕️ new retail ⭕️
🎀   Free YouTube Promote  🎀
🎀   部   落   格   推   薦  🎀
🔥 每日特價活動追縱 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留言